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公告栏
法国文学交流讨论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4-07-01 阅览:
法国文学交流讨论会 Rencontre avec Philippe Forest: Sur la littérature d’aujourd’huiLieu : Bât.4, Centre de RusseDate : 15h-17h, le 30 juin 2014 主题:“今天的文学”时间:2014年6月30日周一下午15点至17点地点:北校区第四教学楼三楼 俄语中心特邀嘉宾: 法国著名作家学者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 南京大学黄荭教授(《薛定谔之猫》的中文译者) 法国驻广州总领馆代表与会人员: 法语系教......

法国文学交流讨论会

Rencontre avec Philippe Forest: Sur la littérature d’aujourd’hui

Lieu : Bât.4, Centre de Russe

Date : 15h-17h, le 30 juin 2014

主题:“今天的文学”

时间:2014630周一下午15点至17

地点:北校区第四教学楼三楼 俄语中心

特邀嘉宾:

法国著名作家学者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

南京大学黄荭教授(《薛定谔之猫》的中文译者)

法国驻广州总领馆代表

与会人员:

法语系教师、法语硕士生、博士生

欢迎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参加!

作家介绍、中文译作简介等材料)

法国著名作家菲利普福雷斯特简介

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1962- ),法国知名学者、作家、文学博士,法国艺术文学军官勋章获得者,曾在英国多所名校教书,现在法国南特大学执教, 2011年起主编法国著名文学期刊《新法兰西杂志》。学术专著有《菲利普索莱尔斯》、《加缪》、《文本和迷宫》、《原样派史话》、《大江健三郎》、《小说,真实》,文学作品有《永恒的孩子》(1997年获费米娜处女作奖)、《纸上的精灵》、《然而》(2004年获“十二月奖”)、《新爱》、《云的世纪》(2011年法国飞行俱乐部文学大奖)等。

2104年5月,福雷斯特新著《薛定谔之猫》由深圳海天出版社推出,作者将于6月底来华宣传,并与大专院校师生谈论法国当代文学,进行文化交流。

《薛定谔之猫》

“薛定谔之猫”是关于量子理论的一个理想实验,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薛定谔提出,为解决爱因斯坦相对论所带来的祖母悖论,即平行宇宙之说,解释微观规律与日常生活中看到的宏观规律的差异,处于所谓“叠加态”的微观粒子之状态是不确定的。

作者就是从这个著名的实验出发,开始他的小说:在黑夜里,叙事者看到一只猫,这只猫跟他一起呆了一年时间,最终消失了。这只不死不活或者说又死又活的猫让他开始思考人和真实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去设想那些如果当初我们的选择变了之后可能发生的故事。这就像是一场在平行宇宙和我们可能拥有的生活中穿梭的奇妙旅行,让人联想到童年、命运、记忆、欲望、死亡和哀悼。

《然而》

法国先锋派十二月文学奖获奖作品

十二月文学奖原名十一月文学奖,是一个反龚古尔文学奖,由米歇尔德讷利始创于一九八九年;但由于他不赞成米歇尔维勒贝克作品《基本粒子》(1998)获奖,被评委会辞退。自此,该先锋派文学奖由奢侈品牌企业家皮埃尔贝尔热提供赞助,并改为十二月文学奖。在历届获奖者名单里,可以看到许多先锋派作家的名字:让艾什诺兹、雷吉斯德布雷、米歇尔维勒贝克、菲利普福雷斯特、让-菲利普图森……

在小女儿夭折之后,作者借着追溯三位日本艺术家的故事,完成了自身艰难的心路历程。小林一茶同样痛失过幼儿,他借助诗歌来排遣内心的痛苦,写下许多洞彻人世的俳句,包括这首《然而》;日本现代小说之父夏目漱石也失去过幼小的女儿,在小说里描述这种失女之痛;还有第一位拍摄长崎原子弹爆炸罹难者的摄影师山端庸介,他用镜头记录垂死的幼童。本书荣获法国十二月文学奖,是法国自我虚构(auto-fiction)小说的扛鼎之作。

名家推荐

菲力普福雷斯特,语言的天才,写到哪里哪里就熠熠生辉。

——毕飞宇

据说在黑夜里逮一只黑猫是世上最难的事,那么,读这本《薛定锷之猫》就一定是世上最引人入胜的事。

——陈子善(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这是一本悲伤的书,也是一本穿越悲伤的书。

细腻,神奇,深情。福雷斯特的小说直面创痛,思考救赎,却不轻易承诺救赎。

重要的是,他让我们在生命的混沌中,看见“别的东西”。

——王德威(哈佛大学东亚系及比较文学系Edward C. Henderson讲座教授)

我们在思考,同时脑中空空。我们在阅读,同时目无所见。我们在吞咽,同时饥肠辘辘。我们在爱恋,同时冰冷无情。

《薛定谔之猫》像巨大但和气的阴影,覆盖着软绵绵的生活,所有那些无聊、衰败的时刻。

—— 鲁敏 (著名作家)

人们常用薛定谔之猫来意象化量子力学,以为是我们这个世界的真理,吊诡的是,并不存在“我们这个世界”。或者说,你每次踏入的世界是无数平行世界中的一个,每一次踏入哪个无法预言。因此,生与死,有与无,苦与甜,幸福与不幸,不过彼此映照并同时存在罢了。

——李淼(著名物理学家)


上一条:2015年西语硕士研究生推免生考试工作细则

下一条:西语学院2013-2014学年下学期专业课程期末考试安排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