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脚踏波浪 扬帆前行——专访我院法语系2019级本科生郭婉婷
作者:新闻部周晓慧 初审:叶剑如 终审:魏少娟 发表时间:2022-11-19 阅览:
​本网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2019级的郭婉婷同学在第十四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强大的心理素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近日,院团委新闻部(以下简称“新闻部”)对郭婉婷进行了专访。新闻部:是什么契机让学姐决定参加“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郭婉婷:我是一个非常喜欢表达、很重视自己观点的人,而演讲就是一个非......

本网讯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2019级的郭婉婷同学在第十四届“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总决赛中脱颖而出,凭借过硬的专业素养、强大的心理素质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获得了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近日,院团委新闻部(以下简称“新闻部”)对郭婉婷进行了专访。



新闻部:是什么契机让学姐决定参加“外研社杯”全国高校法语演讲比赛?

郭婉婷:我是一个非常喜欢表达、很重视自己观点的人,而演讲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表达自己的机会和平台。我从大一开始就参加英语演讲比赛和辩论赛,也算是积累了一些经验。大三上学期看到老师们宣发法语演讲比赛的信息,就马上报名参加了。



新闻部:本次决赛命题演讲的主题是“百年努力实现中国梦”,请问学姐撰写演讲稿的灵感来源于什么呢?

郭婉婷:刚拿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觉得有点棘手,因为“百年”的时间跨度真的很大,很难全面地讲清楚百年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做的全部努力。后来我采用“以小见大”的手法,把“百年”这个时间跨度放到我的家庭中,通过我们家庭四代人努力拼搏的故事,将百年努力实现中国梦落脚到每代中国人为了中国梦所付出的努力上,也充分说明“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同时,我们家四代人在百年奋斗中,充分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保证。基于这样的思路,我饱含深情写出了决赛的演讲稿。


新闻部:我们了解到现在法语专业正在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在汉译法、法语读写等课程中融入思政教育,由学院牵头编写的《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法语教材也已经投入使用。我们想知道学姐是否从中获得帮助?

郭婉婷: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对我的帮助非常大,通过学习,我的收获也很大。我们这学期就开设了《理解当代中国》汉译法这门课程。之前我对一些相关的报道关注得比较少,对党和国家的一些政策理解也比较浅,但这门课程帮助我加深了对党和国家很多方针政策的理解。同时,通过学习,也进一步提升了我用法语对外讲述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能力。在本次比赛中,这一方面的帮助体现得非常明显。



新闻部:当前,“讲好中国故事”是一个重要的议题,这次演讲比赛的主题也与之息息相关。作为一名法语专业的学生,学姐对此有什么感受?

郭婉婷:我一直认为,作为外语学习者,学好中国故事、再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尤其在语言学习中会接触到很多外刊,看到一些外刊中的西方媒体恶意揣测中国、扭曲事实的言论,我会非常气愤,特别希望能够有机会站出来为祖国发声。所以这也是我们每个学生需要思考的问题,要如何进一步提升自我,了解中国故事,同时有能力有机会对外讲好中国故事,让全世界都能听到并能听清中国声音。


新闻部:在备赛的过程中,学姐是否遇到过困难?是如何克服的呢?

郭婉婷:确实在备赛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在学校选拔赛的时候,我因为紧张,开口演讲没多久就忘词了,愣在原地。感谢老师们给了我一次重新开始的机会,让我得以顺利完成演讲。我以为没有机会了,但老师们还是决定信任我,让我晋级比赛,这给了我很大支持和动力。决赛备战的最后一周,我因为还有实习工作,准备比赛的时间被压缩得很紧,我的压力也很大,几乎每天都在二教中庭练习到晚上十一点才回宿舍休息。中途也想过放弃,但一想到老师对我的信任和期待,我就觉得自己不能放弃,不能辜负老师们的期待,所以又鼓起斗志前进。感谢自己,最终坚持下来了!


郭婉婷的演讲稿


新闻部:学姐最终斩获一等奖的佳绩,对此有什么样的感想?

郭婉婷:隔着腾讯会议听到自己是一等奖的时候,我一下子大哭出来,觉得幸好没有辜负老师,也没有辜负自己,一切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都是有回报的。我也收到了很多老师、朋友的祝贺,我真的很感激。但获奖大概几个小时过后,我感觉“一切归于平静”,因为终究还是要回到自己本来平淡又平凡的生活中。我将继续努力前行。



新闻部:我们看过学姐的决赛演讲视频,非常从容大方。在演讲的时候,很多同学都会有畏惧观众或镜头的情况,学姐在这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郭婉婷:“消除恐惧最好的办法就是面对它。”所以当我们意识到自己可能对公众演讲有恐惧的时候就需要我们针对性地去做些什么。在广外,我们有非常多公众演讲的机会,所以建议同学们把握好每次做pre的机会。我自己的态度是,把每一次的pre都当成演讲,要求做到脱稿展示。另外也推荐同学们多参加演讲/辩论比赛。在心态上,建议同学们不要害怕出糗,可以在每次公众演讲前听一听《姐就是女王》。


新闻部:都说法语“难学”,现在学姐取得如此佳绩,能否跟我们分享一下学习心得呢?

郭婉婷:学语言是一条漫漫长路,其实我目前的水平谈不上优秀。但如果问我的学习心得,我认为是“下苦功夫”:吃透语法、吃透变位、吃透词汇。其实语言知识只有会与不会,而意识到自己不会的时候,你是否愿意“下苦功夫”,不同的选择就会有不同的结果。另外,我呼吁学弟学妹们多参加“法语角”,这真的是一个可以锻炼口语并且交流思想的地方,如果我们不能自如地与自己的外教交流,以后又如何与其他法语母语者沟通呢?


新闻部:在采访的最后,学姐对师弟师妹们还有什么建议?

郭婉婷:虽然现在互联网上有很多声音质疑外语专业,但我希望大家不要轻易被这些声音影响。尤其在广外求学,广外与其它外语院校最大的不同在于,她可以帮助你完美融合“外语”+“专业”。学校有非常多的资源和平台,只要大家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和平台,每一个人都会获益匪浅。倘若同学们志在潜心学习语言,强大的师资更能满足大家的愿望。我真心希望大家能够找到自己的方向,无愧于师,不负广外,也不枉大学的四年时光。


郭婉婷有着手握理想的昂首姿态,也有笃定方向的平和从容。她低头赶路的同时不忘初心,刻苦学习法语的同时践行了时代新青年的责任,绽放着榜样的光芒。在今后的学习中,郭婉婷将继续朝着自己的方向,坚定地走好每一步。


上一条:绳彩飞扬,舞动青春 ——我院成功举办跳大绳比赛

下一条:德语系顺利举办学生交换项目经验交流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