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不穿军装的“士兵”:广外尹丽教授谈外交官的使命

发布日期:2020-11-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讯 2020年11月17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教授、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前任一等秘书尹丽教授为广外西语学院师生带来题为“不穿军装的‘士兵’——谈谈我的外交工作”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法语系刘巍副教授主持,法语陈湘蓉老师和辅导员张晶老师出席了讲座,西语学院各个培养方向研究生参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尹丽教授于2015年至2019年期间担任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法国大使馆文化处一等秘书。期间多次见证中法两国间的重要外交活动,如中法两国元首会晤、中法建交55周年庆祝活动、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等,参与了相关工作。本次西语学院邀请尹丽教授为西语学子开讲,生动诠释“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奉献与担当的内涵。

尹丽教授讲座


周总理曾言:“外交官是不穿军装的士兵”,作为一名外交战线的“士兵”,尹丽教授总结了她四年来的“战斗”经历。

首先,尹丽教授分析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的重要性,介绍了使馆职衔与工作等。梳理了1964年中法建交以来两国友好交流大事件。她认为:中法关系是我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双方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日益密切,两国高层领导互访频繁,友好纪念活动数不胜数。

然后,尹丽教授主要回顾了自己的四年外交官工作。在此期间,尹丽教授把政治纪律摆在第一位,强调使命感和责任感,全力推动中法文化交流。为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借力外国人讲好中国故事,尹丽教授联合各种友好力量,建立了广阔坚实的人脉圈。任职期间,尹丽教授建立了汉学家、翻译家库,组织了汉学家研讨会,成功推荐法国友华学者获得“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推动汉学家项目,如“汉学与当代中国”“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中外文学出版翻译研修班”“中外影视译制合作高级研修班”等。尹丽教授强调不计较个人得失、内外兼修以及培养工作魄力十分关键。

“传播中国声音、激扬中国精神”这一部分,尹丽教授与大家分享了她如何与同事们合作,积极与各方协调,成功推进了2017、2018年老佛爷橱窗展、欢乐春节、法国电视春晚、欢乐春节中国日等活动。中国春节在法国生根发芽,法国媒体竞相报道,成为了凸显当代中国价值的象征。同时尹老师针对中国文化在法输出的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反思。

外交官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撰写调研报告,为国内领导人的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在使馆工作四年,尹丽教授经过大量的实地考察,撰写了数十份调研报告。其中一篇报告被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宣传部信息刊物采用。

广外西语学子聆听讲座

在讲座的交流环节,尹丽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外交官生活、科研方向等方面的问题,利用一个个生动案例分享了外交官的处事艺术,并强调文化先行、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与紧迫性。

讲座既丰富又风趣,最后在全体师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通讯员李星)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