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05-19    作者:蒙思源、李明杰     来源:     点击: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响应《新文科建设宣言》,守正创新,推动“三进”工作迈上新台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于5月15日在广外白云山校区国际会议厅举办“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与‘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及广东省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欧洲语言分委会协办,该研讨会分为“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和“‘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课程建设”两个专题。

法语系主任叶剑如主持研讨会

5月15日上午9点,“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研讨会由法语系主任叶剑如主持,与会嘉宾有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长黄建华教授,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傅荣教授,外指委法语分委员会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王海洲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彭冬林副总编辑,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法语部主任孟贤颖副编审,济南大学法语系主任王永康副教授,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郑立华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系退休教师谢詠教授、陈穗湘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党委书记王秀民,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杨晓敏教授。此外,在粤高校法语教师代表、广外法语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会议。

“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研讨会”分会场

黄建华教授首先发表讲话,他以自身及女儿学习法语的情况为例,讲述了两代人学法语的故事,对比两代人法语学习的异同,指出“年轻一代的潜力很大”,强调要“不拘一格发挥所长”。黄老师的发言引起在场师生的共鸣,使得现场气氛活跃起来。

黄建华教授发言

随后,傅荣教授围绕“法语学科与区域国别学建设”发表讲话。傅老师介绍了新文科的三个特征及新文科建设对外语学科的影响,强调外语学科应从传统语言文化教学转型为“人文性”和“工具性”相融合的学科教学,教学模式应由“语言+百科知识”转变为更为系统的“语言+学科知识”;他指出着眼法语学科未来发展应围绕“资源整合”“比较优势”“学术意义”和“社会意义”四个要素,建议院校应发展自身优势学科,选定目标,久久为功;最后他提出,法语学者在区域国别研究方面具有语言优势,应充分发挥,鼓励法语学科建设符合国家战略需求,号召法语专业人才积极参与法语学科建设。傅荣教授高屋建瓴的主旨发言激起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

傅荣教授发言

王海洲教授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法语专业四级、八级考试近年来的发展现状,指出近年由于疫情影响,法语专业四八级考试面临新挑战,正在推动改革。他从题库建设、机器阅卷、评卷标准等方面阐述了改革取得的相关工作成果。此外,他还提出了课程思政主题在试题中的巧妙融入,强调教学与考核要严格以“立德树人”为标准,做到课内课外全方位育人。

王海洲教授发言

外研社彭冬林副总编辑从出版业的视角,分享他对新文科背景下法语学科建设以及出版社如何服务和推动教学改革的看法。首先,他认为新文科建设最直接的目标是实现学科交叉创新融合,他引用教育部高教司武世兴副司长在第七届全国高等学校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上的发言,明确国家层面对新文科改革背景下外语学科如何做好自身发展、服务国家战略的五点希望。此外,彭冬林指出应着力于培养能够解决现实问题的外语人才,推进区域国别学课程建设,从而助推增强中国国际话语权,并强调让学生充分读懂“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的价值精髓所在。最后,他就以出版社为平台构建一体化的教学体系和数字化教学资源提出建议,例如高校协作、打造慕课、开设虚拟教研室以及举办“理解当代中国”学生赛事等。

彭冬林副总编辑发言

郑立华教授主要分享了法语学习和教学方面的经验。他认为既然选择学习法语,就要夯实语言功底,立志成为法语专家。作为“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总主编,郑立华表示这套教材是当前教材体系的补充,尤其在引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方面具有重大现实意义。此外,他通过梳理上世纪七十年代至今的法语教材演变史,提出理想的教材应当能让学生同时学好法语和其他专业知识,从而掌握语言与技能双重专业能力,为国家争取国际话语权。

郑立华教授发言

谢詠教授和陈穗湘教授分别分享了她们参与编写“理解当代中国”法语系列教材的感悟。谢詠教授以自身留法经历强调教导学生“讲好中国故事”的重要性,认为“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有利于把真实的当代中国介绍给世界,并称赞广外法语团队很好地将教材融入到课程中,教学效果显著。

谢詠教授发言

陈穗湘教授首先对外研社编辑团队在教材编写过程中提供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她坦言,编写教材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强调学无止境。通过此次经历,她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并对青年法语教师的快速成长表示欣慰。此外,陈穗湘教授坚信,此套教材将会助推符合国家战略的外语人才培养。

陈穗湘教授发言

最后,杨晓敏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并向诸位发言嘉宾与参会人员表示感谢。新文科建设是在当代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进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的背景下提出的哲学社会科学建设愿景,有着明确的时代要求,又负有深重的历史责任。法语学科作为新文科中的重要学科,更应厘清建设思路,找准方向砥砺前行。迎着时代的风帆,广外法语未来将继续脚踏实地,潜心钻研,为中国发展战略培养更多优质的法语人才。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