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译室主任张源培来我院开展讲座:学好外语就能做好国际传播吗?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0-18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10月14日下午,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辑室主任张源培莅临我院,张主任曾任新华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分社记者,拉美总分社编辑,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分社负责人。讲座主题为:学好外语就能做好国际传播吗?本次讲座由西班牙语系主任陈星副教授主持。张源培主任讲座伊始,张源培主任先用三个成功的外宣视频引入。第一个是一位拉美友人在湖北拍摄的关于小龙虾生产、运输及销售的视频。通过小龙虾这一角度展示了......

本网讯 20211014日下午,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西文编辑室主任张源培莅临我院,张主任曾任新华社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分社记者,拉美总分社编辑,哥斯达黎加圣何塞分社负责人。讲座主题为:学好外语就能做好国际传播吗?本次讲座由西班牙语系主任陈星副教授主持。

张源培主任

讲座伊始,张源培主任先用三个成功的外宣视频引入。第一个是一位拉美友人在湖北拍摄的关于小龙虾生产、运输及销售的视频。通过小龙虾这一角度展示了湖北疫情后的经济重振。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展示了可亲、可敬、可爱的湖北形象和中国形象。第二个视频讲述的是国家大剧院的歌唱老师教授外国友人学习红歌,体现了中华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的独特魅力。文化传播是一种有效的对外宣传手段,新华社的外专们拍摄视频、发布消息则是一个有效的外宣渠道。第三个视频是三十六位哥伦比亚友人对致信习近平主席并得到回复的回忆,讲述了中国老百姓的便利生活,体现了科技发展惠及民生,更体现了中国是一个理想的学习、工作和创业之地、中国的发展模式能够应用于拉美国家。

接着,张主任紧扣主题,点明贯穿制作过程始终的语言能力固然重要,但也需要其他能力的穿插,比如对国外受众的分析能力、视频拍摄和剪辑能力等等。

undefined

    同学们认真听张源培主任的讲解

接着,张主任讲述了自己的工作经历,可谓工作繁忙,责任重大。他也说驻外是对自己人生观和价值观很好的锤炼,让自己变得理性,也变得更加的心平气和。

之后,张主任连线了在新华社工作的两位师兄师姐,师兄师姐们给我们分享了十分宝贵的新华社工作经历和心得,并勉励我们努力学好语言,扩充知识面。

与在新华社工作的师兄师姐现场连线

讲座的最后是问答环节,一位同学提问什么样的人适合在新华社工作,胜任新华社的工作需要何种性格,需要具备哪些能力。张主任答道:首先要善于接触陌生人,要始终保持好奇心,并且要具备较高的写作能力。最后张主任鼓励有兴趣、有想法、有意愿的同学报考新华社,给予了同学们莫大的信心,也让同学们对新华社充满了向往。

摄制:林梦秋

撰稿:刘信廷


上一条: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郭利教授主讲“走近普里什文”

下一条:西语学院教授系列论坛:郭利教授主讲“走近普里什文”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