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陈穗湘指导西语学院专硕论文写作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12 阅览:
本网讯 11月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专硕报告指导会在北校区六教B202室举行。本期指导会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陈穗湘教授主讲,题为《对语料采集和硕士论文撰写的点滴建议》。讲座由法语系陈湘蓉老师主持,西语学院杜卫华副院长出席本次指导会并讲话,西语学院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专业硕士生积极参加,教室里座无虚席。陈穗湘教授把指导会的内容主要分成了以下几个部分:论文选题及其要求、MTI论文......

本网讯 114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专硕报告指导会在北校区六教B202室举行。本期指导会由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陈穗湘教授主讲,题为《对语料采集和硕士论文撰写的点滴建议》。讲座由法语系陈湘蓉老师主持,西语学院杜卫华副院长出席本次指导会并讲话,西语学院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专业硕士生积极参加,教室里座无虚席。

陈穗湘教授把指导会的内容主要分成了以下几个部分:论文选题及其要求、MTI论文与MA论文的区别、语料采集的方式、论文的谋篇布局及各部分格式,并强调了学风问题。



首先,陈穗湘教授给在场的同学分享了论文选题的精要,并列举身边学生的案例,给大家讲解了学硕与专硕分别应该如何选题,以及写论文要避开的弯路有哪些。顺着这一话题,陈教授为大家指出了MA论文和MTI论文的区别;点明MTI论文是实践报告,因此要注重论文的实践性,坚持语料采集的可操作性。

然后,陈教授给同学们讲解了如何采集语料,为了突出语料的重要性,她将语料比作砖和水泥、论文比作待建的房子,鼓励学生积极收集语料。但要注意方式方法,尤其要注重保护个人隐私的保护。与此同时,陈教授还从语用学角度出发,强调要关注每一位讲话者的身份、说话腔调、语气、身体姿势等一切可以反应说话人立场、情绪的因素。

接着,陈穗湘教授讲到了论文的谋篇布局、硕士论文的组成部分,要求论文中案例翔实、篇幅达到要求。其次,陈教授给同学们讲了论文应注意的事项,从引言、正文、结语,到摘要、关键词和标题,都讲得十分详细,在场的同学都受益匪浅。讲完这些,陈穗湘教授特别点明了学风问题,要求所有同学坚持做人的道德底线和做学术的底线,即诚实;还要求同学们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往前走,甚至要创新。此外,陈教授还展示了她以前曾指导过的论文题目,还给同学们讲了一些选题的小启发。



指导会的最后,陈湘蓉老师总结了本次指导会的内容,并代表同学们向陈穗湘教授表达了感谢。



在本次指导会上,陈穗湘教授对同学们倾囊相授,将专硕毕业论文写作的各个方面一一道来。与此同时,她生动、有趣的话语深深感染了在场的同学,使指导会现场充满了欢乐,将原本枯燥无味的论文指导会变得可爱起来。

广外西语学院现有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四个专业硕士培养领域(MTI),2020年招生48人,2021年招生52人。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多次举办各类讲座和辅导会。(杨俊娴文,陈湘荣审核,杜卫华终审)





上一条:杨可教授参加“国际俄罗斯文学教师和教师大会”

下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2021年校友会理事年会暨校友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