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德国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经典范本《卢清德》
作者: 发表时间:2020-11-27 阅览:
本网讯 2020年11月26日下午2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张帆应邀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德国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经典范本《卢清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语系系主任卢铭君教授主持。张帆教授首先阐述了浪漫主义的起源、定义及核心概念,随后介绍了《卢清德》的作者施莱格尔的生平及其核心思想。紧......

本网讯 2020年11月26日下午2点,上海外国语大学德语系教授、博士生/博士后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曙光学者”张帆应邀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德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德国浪漫主义女性诗学经典范本《卢清德》”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德语系系主任卢铭君教授主持。

张帆教授首先阐述了浪漫主义的起源、定义及核心概念,随后介绍了《卢清德》的作者施莱格尔的生平及其核心思想。紧接着,张教授列举了众多学者对《卢清德》这部作品的评价,她指出,这部作品中大胆的情欲描写是施莱格尔备受指责的主要原因,但其中所渗透的破除传统、描写自由关系等极具反叛性的观点仍受到不少学者的热情颂扬。正如施莱格尔自己所说:“对于每一位受过教育的人来说,这部小说所产生的印象是不尽相同的,而且每个人的体会都是独一无二的”。之后,张教授简要介绍了《卢清德》的主要内容和叙事结构。最后,她重点分析了该小说第七章的内容,指出该作品勾勒出德国早期浪漫主义关于两性未来的世界图景,并从浪漫主义理性诗学、浪漫主义爱情婚姻哲学及浪漫主义自然哲学三个维度分析了该作品成为女性的赞歌的原因。

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积极地向张教授提问,张教授予以亲切而详细的解答,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读物。最后,本次学术讲座在卢铭君老师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上一条:杜卫华参加中国比较文学学会海外汉学研究会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刘建教授开设同声传译教学与认知能力培养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