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正文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突发事件处理预案

2014-12-02  点击:[]

为了预防和妥善处理学院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切实保障师生人身与财产安全,维护学校稳定,保证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特制订本预案。
一、学院突发事件处理工作机构与分工
(一)领导小组
           组长:院长
           副组长:党总支书记、副书记
           成员:副院长、系部办公室主任、辅导员
(二)工作小组
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由领导小组决定成立工作小组及组成人员,具体负责突发事件的处理。做到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协调行动。
(三)工作分工
     1.院长负总责,书记侧重教工方面,副书记侧重学生方面。
     2.学院办公室和学工办作为办事机构,应积极行动,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理师生中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学工办下设学生突发事件处理学生干部小组,由学生党支部委员和团学主席团构成,心理危机援助队成员作为各班联络员。
     3.副组长根据突发事件的性质与严重程度,会同领导小组负责人研究决定上报的层次,及时向上级汇报情况。
     4.副组长负责协调、调度医疗、车辆及其他各后勤服务资源。
     5.工作小组成员负责教师和学生的信息报送、思想教育、心理疏导、情绪稳定等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对事件的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二、处理原则
(一)迅速果断原则。遇到突发事件时,应当机立断,启动预案,尽力降低不良影响或减少损失。紧急情况下,不应拘泥分工,应争取时间妥善处理。
(二)以人为本原则。紧急情况下需对生命和财产做出选择时应坚持“以人为本,尊重生命,生命高于财产”。在处理各种突发事件时,要本着对师生人本关怀的原则,切实关心师生的身心健康。
(三)疏导说服原则。领导小组成员要深入到师生中,了解师生的各种动态,及时发现事端的苗头,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辅导,尽量避免重大事件的发生,一旦事件发生也必须以疏导、说服教育为主,避免和师生发生任何冲突。同时与新闻媒体及网络保持距离,尽量避免事态进一步扩大,把师生中的矛盾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解决。未经学校宣传部门同意,不得接受任何新闻媒体采访,不得将事件在互联网上发布。
(四)依法处置原则。突发事件处置虽然情况紧急,但也不能为所欲为,破坏国家的法制秩序,应当依法进行应急处置。
三、处理程序
(一)突发事件发生后,领导小组成员应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维持秩序,保护现场及人身安全,及时妥善地进行初步处理;
(二)根据事件的性质和严重程度,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向上级报告真实情况,指示相关部门、人员及时对事件进行妥善地调查、处理及做好善后工作。
(四)事件处理完毕后,领导小组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写出书面总结与整改措施。对违法违纪人员予以责任追究。
四、处理预案
(一)打架斗殴及民事纠纷处理预案
      1.目击师生应及时劝解,并向学院领导和保卫处报告情况,情节严重的要及时报警。
      2.相关辅导员或领导小组成员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3.协助保卫处及其他方面做好平息、调查和取证工作。
      4.处理事件过程中注意客观公正,防止事件影响的扩大。
      5.以书面形式向有关部门详细汇报情况。
(二)防火防爆应急疏散预案
凡大型活动应有安全总指挥(活动责任人)和应急疏散预案,设立灭火行动组、通讯联络组、疏散引导组、安全防护救护组,以确保活动人身安全。
      1.发生失火时,第一时间组织经过消防训练的人员,使用现有的一切消防器材、设施进行扑救,尽量把初起失火消灭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
      2.迅速组织现场师生疏散,防止拥挤混乱,保证区域内安全通道的全部开放,并设专人负责保持通道的畅通,严防拥挤堵塞出口,确保人群尽快疏散,保障人员安全逃生。
      3.把已燃物与可燃物尽快分离,可燃物要转移到安全区域,根据现场物资情况尽快确定燃烧物、可燃烧物及周围物品的化学、物理性质,并告知报警组。

 

 

[1] [2] [3] 下一页

上一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安全工作制度 下一条:西语学院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