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之一——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对标“双一流”高素质人才培养论坛
作者: 发表时间:2018-07-12 阅览:
2018年7月9日上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了对标“双一流”高素质人才培养论坛,探讨如何把党、国家和学校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到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中。...

本网讯 2018年7月9日上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召开了对标“双一流”高素质人才培养论坛,探讨如何把党、国家和学校的重大战略决策落实到学院的本科教学工作中。本次论坛请出了常年奋战在教学第一线的专业教师,分享优秀实习基地的建设、说课比赛心得、微课的设计与制作和精品课程的建设过程。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实践周的专题活动。

会议正式开始

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划和准备,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于2018年7月9日上午组织了教学实践周系列活动之一“对标‘双一流’高素质人才培养论坛”。杨可院长为本次论坛揭幕。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拥有优良的教学传统,教师们常年奋战在本科教学工作第一线,课堂教学质量测评一直位于全校的前列。近四年来,学院先后开设了四个新专业。今年上半年,波兰语专业在“广东省普通高校申请新增学士学位授予”评审中获评“优秀”。未来几年,学院将迎来希腊语、塞尔维亚语和捷克语的评估工作。本次论坛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发扬西语“以老带新”、“以新促兴”的优良传统,把学院的本科教学和本科人才培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杨晓敏副院长介绍新老师

 德语系的滕奕丹老师为全体与会人员详细地介绍了德语系两个省级实习基地的创立和建设过程。“一汽大众佛山实习基地”和“揭阳中德金属实习基地”始于2013年,先后获评“校级实习基地”、“校级优秀实习基地”和“省级实习基地”的光荣称号,能够接纳的实习人数是德语专业每年招收人数的1.5倍,学生的实习实践工作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作为一个小语种专业,德语系能够创建优质的实习基地,为学生开设精彩的实践课程,组织高效的实践活动,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首先是得益于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际经贸合作的需求,其次是离不开学校和学院相关政策和制度的支持,最关键的还有专业教师无私地付出和全程的跟进。滕老师回忆起刚刚开始和企业谈合作、建基地时候的辛苦。除了和企业商讨合作细节,还要关注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人身安全、日常饮食......实习基地的建设,远远超出了专业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范围。但是,这些付出和投入都是值得的。通过近五年的建设,德语系成为了学校唯一一个拥有两个省级实习基地的语言教学单位,而德语系也在此基础之上获评“广东省特色新兴专业”,并且在与企业的合作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优秀的管理经验。

德语系滕奕丹老师与大家分享学科建设经验

 葡萄牙语系的杨菁老师介绍了自己参加“说课大赛”的全过程。她从“说课大赛是什么”谈起,详细地讲解了申请表格的填写、说课内容的设计等前期的准备工作。填表和准备的过程其实是对专业教学工作的一种梳理和反思,能够帮助自己更好地认识自身的长处和工作中的不足。而比赛现场则是对个人综合素质的一种考察,不仅陈述的内容要清晰、重点要突出,同时PPT的制作也非常的关键。比赛现场的评委绝大部分都不是小语种的专家,一位小语种的教师参加此类大赛不仅要承受较大的压力,更要付出几倍的努力,细致地准备,精心地策划,才有可能得到评委的认可,取得好成绩。 

葡萄牙语系杨菁老师介绍自己参加“说课大赛”的过程

西班牙语系的陈星老师参加了今年全校的微课大赛,取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他向老师们介绍了自己参赛的动机:“纯粹出于个人的一种兴趣爱好”。他平时就很关注新兴科技在教学中的应用情况,希望通过这次参赛亲身实践和体验一下,事先并没有想到第一次参赛就能获奖。学校的微课大赛已经举办了好几年,但是学院的教师对于“微课大赛”并不是很了解,参与度也不高。陈老师就从“什么是微课”讲起,具体的介绍微课的设计和制作过程,还特别介绍了自己如何和学生合作,发挥同学们的科技特长。学校的教育技术中心也可以为教师们提供很多的技术支持和帮助。一个技术上的问题,专业教师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去学习,而教育技术中心的老师两分钟就能够解决。所以,微课的整个的准备和制作过程也可以让教师们亲身体验“协同创新”的重要性。最后,陈星老师播放了他的微课作品,用几个很简单的词总结了他的参赛经历:“找搭档、定选题、做脚本、构思漫画、录音合成......整个过程不复杂,而且非常开心!”

西班牙语系陈星老师讲述微课大赛参赛心得

 法语系的邓玮老师介绍了“法语口译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的全过程。这门课程开设于1981年,从2004年起,先后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课程”和“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一门课程的建设历经了三十多年,主讲教师和参与建设的教师前前后后共“三代人”。法语口译的课程建设真实地诠释了法语系的优良传统:“以老带新、薪火相传”。一门优质课程的建设需要学校、学院的支持,依赖坚实的学科平台,更需要教师们的共同努力和长久的坚持。

论坛的尾声,杨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了全体与会教师,对各专业长期以来的教学和教研工作给与了充分的肯定,鼓励专业间、教师间的互学互助,鼓励扎根本科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为地区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更优秀的高级外语人才。

 

 

上一条:世界翻译教育联盟首届语言景观翻译与教学研究高层论坛暨研究会成立大会在湖南吉首大学召开

下一条:我院召开2018年交换生出国(境)行前培训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