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亚运志愿者的红歌颂
作者:叶美玲 赖舜文 杨芸芸 发表时间:2013-04-07 阅览:
本网讯 2010年冬季的广州,注定要吸引人们的眼球。...
本网讯 2010年冬季的广州,注定要吸引人们的眼球。“小蛮腰”见证了一个盛典,俯瞰着整个因运动而沸腾的城市,也将眺望着人们永不熄灭的热情越传越远。11月底12月初,亚运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可一直战斗在亚运第一线西语志愿者还来不及长出一口气,来不及卸去这许多时日的疲倦,便又要踏上另一途征程——参加西语学院第五届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真可谓“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而西语学院08级的同学们就是这样的典型。
西语学院亚运志愿者正在辛勤工作
众所周知,当志愿者实属不易,而要当好亚运志愿者更是累人。早起打足精神准备好行装,晨雾还未散去,整个城市还在甜蜜的梦中,他们已经踏上了开往场馆的列车,车窗掠过城市的剪影,他们没有心留意这样的景致,心里一再回忆志愿者的要求,岗位的职责。他们最接近赛场,和运动员们的距离却是咫尺天涯。观众们对精彩比赛热烈的欢呼听在耳里,但是他们却不能轻易离开岗位。一整天一丝不苟地维持一个温暖的笑容,礼貌地回应各种状况,即便是客人们不耐烦的抱怨,气势汹汹的质问,都变成无人可述说的委屈,小心地埋藏在为四方客人服务的热诚里。
由于同时要兼顾亚运志愿者的工作,08西A的同学们只能尽一切可能挤出时间来进行排练,经过一天劳累的志愿工作,回到宿舍后,同学们也不忘练一嗓子,舍友们互相指出歌唱方面的不足以不断提高。复课后,他们就连课间休息的二十分钟也不放过。那段时间,下课后,每个人都会自觉留在教室内,在负责人的带领下齐声放歌。除了练歌,大家也都踊跃献策,想出各种花样来增加合唱的可看性。提出设想以后,他们一一讨论,在热烈的气氛中确定表演的形式,争取在这短短的时间内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课余时间也不忘排练
12月16日的夜晚,舞台的帷幕缓缓拉开,08西A的同学们身着盛装,列队走上了他们的舞台,昂首挺胸,屏息以待音乐响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男生们的声音雄浑低沉,仿佛在诉说激烈的情怀和宏远的志向,女生们的声音清丽高亢,温柔中有坚定不移的骄傲。赛后,08西A的负责人对记者说,在舞台上唱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那一刻,自豪之感、骄傲之情油然而生。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首红歌的确唱出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声。
笔者同样采访到了08法A的同学们。身为大三的学生,他们背负着种种压力,包括学业上和工作上的。当然,他们也承担了亚运会志愿者工作,几乎每天都要到岗站岗,其繁忙程度可想而知,白天站岗,晚上回来温习一下落下的功课。即使这样,他们还是对一二·九合唱比赛特别重视,从选歌到排练,每一个环节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
选曲时,通过民主投票,他们最终敲定了《东方红》这首的红歌。提到为什么会选择这样一首合唱难度较大的歌曲,08法A负责人潘同学提到,由于在去年的比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一次同学们都想要朝更高的目标努力,挑战更高难度的歌曲。而且这首红歌十分激励人心,东方红是一种状态,是几代代人为之不懈追求、矢志奋斗的梦想,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能激励我们这代年轻人不断为梦想努力和奋斗。
用相机记录幕后的点点滴滴
对于这次比赛排练,08法A有着明确的规划,亚运会期间,因为整班同学时间安排不能统一,所以要求同学们以宿舍为单位熟悉歌曲自主练习,亚运结束后就开始着重技巧的训练。虽然要同时兼顾志愿者、学习和练歌,十分辛苦,但08法A的同学们都会配合班里排练时间来调整自己的日程,每一次排练几乎没人缺席迟到。
在采访中,潘同学还为笔者讲述了一个令她感动的小插曲:“有一次我们在操场排练,旁边有一对老年夫妇在晒太阳。我一边指挥的时候,忽然发现那位奶奶也跟这大家一起唱了起来,她陶醉的表情让我十分感动。我想,是因为大家唱得真的很动听很有感情,才会感染到那个老奶奶。毕竟,她是从那段红色岁月走过来的,更能体会这首红歌所表达的情感”。
“迎接另一个盛会,带来全新空气……”这首《广州欢迎你》以熟悉的曲调,富有特色的歌词,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亚运的热情气氛。08德A在本次比赛中,演唱了《广州欢迎你》以及《超越梦想》,洋溢着的青春激情的歌声感动了听众。
大合照庆贺“一二·九合唱”圆满成功
据了解,08德A的同学是在结束亚运志愿者工作后才正式开始进行合唱排练的,但是班上还有部分同学要参加亚残会志愿者工作,所以非常遗憾不能参加本次比赛。从亚运结束到正式比赛,只有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对于她们来说,每次排练的时间都是非常宝贵的,但是,在这期间,他们又遇到了换歌改词等一些不利因素。本来,整体排练的时间已经非常短,再加上出现的这些小插曲和其他工作学习上的压力,令他们十分紧张,压力也非常之大。但是,只要一到排练时间,每位同学都是精神抖擞。08德A负责人黄同学说,“每次排练我看到大家一个个全神贯注唱歌的神情,我真的十分感动,班级的凝聚力是无限大的”。
经过一周的采访,笔者深切体会到大三师兄师姐们那股韧劲,那份热情。即便身负亚运志愿者重任忙碌不已疲惫不堪,但他们对待学院集体活动仍然积极参与,一丝不苟。笔者相信,只要每个西语人都能秉持这种兢兢业业,奋发向上的精神,成功就在不远处。
【12.9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红歌精神永传唱



上一条:传辛亥百年精神,感西语时代风采---记西语指挥培训会

下一条:【一二·九红歌合唱比赛幕后系列报道】荣光背后的故事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