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西语学院为研究生新生举办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培训
作者: 发表时间:2022-10-10 阅览:
本网讯 2022年9月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校图书馆张爱优老师为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做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在白云山校区二教116线下举办,由研工办主任臧宇老师主持。张爱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广外各校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图书馆的历史、馆藏、开放时间、借阅注意事项等,让同学们对广外图书馆有了大致的了解。 图一:张爱优老师在讲座中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广外图书馆丰富的纸质资源......

本网讯 2022年9月29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邀请校图书馆张爱优老师为学院2022级研究生新生做图书馆资源利用专题培训,本次培训在白云山校区二教116线下举办,由研工办主任臧宇老师主持。

张爱优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广外各校区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图书馆的历史、馆藏、开放时间、借阅注意事项等,让同学们对广外图书馆有了大致的了解。

图一:张爱优老师在讲座中


随后,张老师介绍了广外图书馆丰富的纸质资源,鼓励同学们利用外文图书和期刊进行学习和学术研究活动,并教导学生们如何使用广外图书馆公众号或广外图书馆官网进行纸质书目资源检索,把每一步的操作截图详细地演示给同学们。

针对学生们对电子资源的需求,张老师演示了如何在广外图书馆官网上查找电子资源网站,还教给同学们多样化的查询办法:如何善用期刊导航和资源发现等功能来查询资源。张老师还特别针对我院学生介绍了CAIRN法文期刊和电子书数据库、East View俄罗斯大全俄语数据库、Informe西班牙语期刊数据库等特色资源,帮助学生快速熟悉使用方法。


张老师在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源完成学术论文时,也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学术规范,并向同学们介绍了如何使用学校图书馆的主要查重系统来规避学术不端风险。

图二:臧宇老师主持讲座


有的同学对如何获取图书馆没有的资源提出了疑问,张老师针对此情形介绍了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等系统,指导学生们如何查找并利用其他合作单位的馆藏资源,满足自己的学习与科研需求。

培训内容结束后,臧宇老师代表学院对张老师表示感谢,并鼓励学生们积极就图书馆使用问题向张老师咨询。通过培训,学生们受益匪浅。

图三:西语学院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


西语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每年开学都会对研究生新生进行图书馆资源使用方面的培训,锻炼学生科研能力,强化学生的学术规范意识。

(撰稿:杨潇 初审:臧宇 终审:杜卫华 )


上一条:俄语翻译硕士人才培养专题讲座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西语学院MTI培养论坛:赵军峰教授主讲“翻译人才培养”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