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抗疫医生谭双全走进广外《广德讲坛第十一讲》

发布日期:2020-10-17    作者:胡晗     来源:     点击:

10月15日周四下午14点15分,一场题为“勇于担当、顾全大局、攻坚克难”的讲座在腾讯会议上云开展。讲座上,谭双全医生分享他抗疫一线的经历和感想,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德语系的师生开展了友好交流。

腾讯视频讲座截图

谭医生是医学博士,中共党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科主治医师,2020年2月7日至2020年4月7日参加了国家卫健委组建的新冠肺炎重症医疗队,对口支援武汉协和西院,坚守到武汉解封的最后一天,所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卫生系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讲座开始后,谭医生首先为大家放映了一个介绍新冠始末和防护措施的科普视频。完毕后德语系系主任卢铭君教授、德语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高茂梅分别对谭医生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与欢迎。

谭双全医生曾经参与过非典的阻击防疫工作,有丰富的传染病处理经验。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他积极请战奔赴武汉。尽管前路凶险,但谭先生的家人还是给予了他无条件的支持。感人至深的是,他的两个小女儿,初谙世事,对湖北的传染病蔓延情况似懂非懂,得知谭医生要支援武汉,抱着父亲的胳膊极尽担心与不舍。但他仍毅然决然地挑起了重担,他说“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他想为湖北人民、中华民族的生命健康安全尽一份力。这样的他,女儿的“超级英雄”,也是为了我们中国无私奉献的“战士”。

机场压抑严肃的气氛没有击退他们的决心,武汉空荡荡的大街也没有让他们心生退意。面对不甚舒适的住宿隔离环境,医疗队无一人抱怨。谭医生说:“我们是去帮忙的,帮忙就不能对生活条件挑挑拣拣”。武汉初期医疗资源挤兑,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们刚去时对新型病毒的具体情况也还没有太多的了解,他们面临的棘手问题就有供氧不足、ICU床位不够。软硬件都实力不足,但医疗队成员咬牙挺上,积极攻坚克难,结合每位医护的经验、专业知识寻求高效率救治方法,例如神经科医生谭先生本人用运用了基本功穿刺术;在疑难问题上,采取MDT多学科诊疗模式、进行远程会诊,询问医院本部专科主任等。护目镜易起冷凝水,医疗队想出的办法是在镜面上涂抹沐浴露促进冷凝水流动,但因为这种具有刺激性的水滴容易进入眼睛,到回程之际,医疗队将患者死亡人数控制在14人。

攻坚克难

生活上,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护人员们下班后都被隔离在自己单独的房间里,严禁串门。无人聊天的孤独却没有让他们丧失乐观的心态,反而更加坚定了信仰。武汉支援期间,医疗队总是顾不上自己的行李,反而优先运送医疗物资;还积极组织党建活动,数人火线入党,更加体现出对中国共产党的忠诚和自己的一片炙热之心。医护人员、病人的心理压力也值得重视,前线便有专门的心理医生,医疗队还设计通过简单的心愿卡鼓励、安慰病人。无论条件多艰苦,医患之间都互帮互助和谐友爱,有凝聚力也有精神斗志。时值冬春交替,武汉天气寒冷,时有雨雪,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成员都常年驻扎广东,很少见过雪,粤鄂气候差异大,医疗队的医护们必然水土不服,但他们上班风雨无阻,克服天气寒冷,正如谭医生坚信的:“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没有一个黑也不会过去,没有一个黎明不会到来。”

火线入党

祝福卡片

就这样在一线奉献着,终于,在4月7日,谭医生所在医疗队迎来了凯旋的日子。4月8日,武汉解封。这段旅程,充满艰难、紧张、劳累,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做到了坚守到底,还细腻地用视频、照片的形式,记录下了珍贵的“抗疫日记”,在这次讲座中为广外德语系学生展示了来自一线的亲身经历。同学们纷纷表示极其敬佩谭医生以及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体现出了勇敢、乐观精神,感恩他们的奉献。

德语系教师学生还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谭医生进行了提问,讲座的最后,谭医生为到场者播放了所在医疗队的新闻视频。

新闻画面

这次新冠中国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能迅速反应,其意义远不止于疫情的基本控制,更意味着世界格局的悄然转变,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而这历史的推动者、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支柱,就有如谭双全医生般为抗疫做出了巨大牺牲与贡献的医护人员。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发表感悟:记住并尊敬,是对医者最大的赞美。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