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认知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青年论坛”云论坛举行

发布日期:2020-10-26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0年10月24-2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举办了第三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研讨会暨认知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青年论坛。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及德语国家研究中心共同主办。受疫情影响,本次会议在线上举行,来自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和国内外各高校300余名学者参与了此次青年论坛。

2019年11月2-3日和2020年7月25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分别举办了两届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国际研讨会。研讨会以“融合发展”为主轴,探索了外国语言文学五个子领域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可能方向,并重点关注了外国文学、比较文学与智能技术融合发展领域的研究,受到了国内外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推动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扩大外国语言文学与人工智能融合发展的广度,第三届会议聚焦认知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同技术的互动。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葛诗利教授、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茅银辉教授为此次会议致开幕辞,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杜卫华副教授主持开幕仪式。何传添副校长表示,人工智能与外国语言文学的融合发展,顺应时代之势,合乎发展需要,并再次强调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对该领域研究的重视与支持。葛诗利主任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外国语言文学领域有着深厚的积淀,同时也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的新时代,探索融合发展的新路。茅银辉副院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西语学院的具体情况,并鼓励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学术交流,进行学术争鸣,同时表达了学院对老师们在各自领域深耕细作的重视与支持。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到了四位认知语言学与跨文化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做主旨演讲。同济大学朱建华教授以早期西学东渐中的历史人物汤若望及其在明末清初与技术相关的活动为例,探讨了技术和实用知识传播,专业术语的产生及对专用语发展的影响等跨文化技术认知和语言问题。对外经贸大学冯小虎教授则分享了他对新文科与区域国别研究发展的观点,呼吁外语界在区域国别研究领域应迎头赶上,为学科发展抓机会。南京大学常玲玲教授以《认知语言学中的投射与构式》为题,对投射这一语言认知行为进行了详尽的理论梳理和介绍,并讨论了投射与构式两种主流理论是如何在动词和构式论元结构的整合上达到修正和互补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齐生教授以德据青岛时期为例,介绍了青岛再疆界化过程中,符号景观的构建过程及其对涉及青岛话语的塑造与控制影响。

本届论坛同时开设“德语语言与认知研究”、“话语比较与跨文化研究”和“跨文化视域下的抗疫智能技术认知”三个研讨单元。分别由我院青年教师吴晓钢博士、黄羽欢博士和程林博士召集并主持。分论坛邀请到了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青岛大学等国内外多所高校的15名青年学者就上述三个主题分享学术成果,发表学术观点,交流互通。同时邀请两位主旨发言专家进行评议。报告吸引了大量师生聆听,评议环节也激发了真诚热烈的学术讨论。

本次论坛为前辈学者与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与会专家学者对相关议题进行了酣畅淋漓的探讨,取得了很好的交流与争鸣效果,并相约将继续推进此类交流与研讨。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