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德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先生讲座:“德国:中国的经济伙伴”

发布日期:2020-12-19    作者:     来源:     点击:

本网讯 12月18号下午,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冯马丁先生西装革履,笑容满面地走进四教424教室,为德语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开始前,德语系主任卢铭君教授发表了简短的欢迎辞,向同学们介绍了冯领事的履历,并对领事馆长期以来对我系多项文化和学术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

冯先生原名马丁•弗莱舍,2017年8月起在德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担任总领事一职,同时任青岛大学客座教授。冯先生本科毕业于德国外交部外交学院,之后又在汉诺威理工大学攻读了三个硕士学位,分别是电气工程学、英国语言文学以及教育学硕士。或许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学习经历,冯先生在现场将自己称之为“复合型人才”。同时嘱咐我们学语言的同学也应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尽量方方面面都了解一些。

冯马丁先生演讲

此次讲座的主题为:“德国:中国的经济伙伴”,在简单介绍了一下德国的人口、面积以及政治体系后,冯先生着重讲述了德国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欧盟的经济实力以及德国在欧盟的地位。之后冯领事介绍了德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用简单生动的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了市场的运作方式,市场上的供需关系、劳资关系以及市场与政府的关系等内容。在谈到中德经济关系时,冯领事指出,两国的经济体制有着相似之处,双方都既重视发挥市场的关键作用,也强调政府的宏观调控。贸易方面,双方保持着健康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德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和中国对德国的出口总额相比,差距不大,两国间的贸易基本平衡,没有明显的顺差或逆差。在疫情肆虐,全球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冯领事援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预测2021年中国经济将增长8.2%,德国经济将增长4.2%。除了经济领域,冯领事还介绍了富有德国特色的双元职业教育体系。

同学们认真听讲

冯领事一边演讲,一边跟听众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赢得了同学们多次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总领事与德语系互赠礼物,本次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互赠礼物



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020)36207117

学生工作电话:(020)36207116

地       址:中国广州市白云区白云大道北2号 第四教学楼 510420

  • 官网微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