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陈穗湘教授谈口译专业人才培养
作者: 发表时间:2019-09-24 阅览: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西语学院会议室里,法语系陈穗湘教授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MTI导师进行了座谈,为新聘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学院副院长杜卫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西语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教师陈穗湘教授从专业硕士毕业设计的选题、语料采集、与MA论文的异同、设计的篇幅、学风的严谨等方面讲解了自己的辅导经验,帮助新聘导师理解毕业设计写作的要求、格式和注意问题。座......

本网讯 9月19日下午,西语学院会议室里,法语系陈穗湘教授同西方语言文化学院MTI导师进行了座谈,为新聘研究生导师进行了一场精彩绝伦的培训。学院副院长杜卫华、研究生办公室主任臧宇、西语学院专业硕士导师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https://xiyu.gdufs.edu.cn/__local/2/B6/C5/A0FB6FB4D04787CE3319C71666D_9B434877_76AE.jpg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教师

陈穗湘教授从专业硕士毕业设计的选题、语料采集、与MA论文的异同、设计的篇幅、学风的严谨等方面讲解了自己的辅导经验,帮助新聘导师理解毕业设计写作的要求、格式和注意问题。座谈会旨在提高西语学院专业硕士的培养质量。

https://xiyu.gdufs.edu.cn/__local/F/FB/54/BB55C3DA7CA64F266C4B3B10C35_6240127E_86B7.jpg

陈穗湘教授在座谈会中

陈教授指出,作为口译专业的学生,在进行毕业设计选题时可不拘泥于“口译实践”,但主题应尽量做到与口译、笔译相关,并保持中立的立场,避免主观臆断。

谈到毕业设计语料的采集时,陈穗湘教授提醒导师们要及时与学生沟通,激励学生在实习中采集语料,主动寻找实习机会,从第一次实习开始、从现在开始收集语料,采取录音、及时回忆等方式获取“第一手资料”。

接下来,陈教授还对毕业设计的篇幅、格式、理论支撑等方面一一进行了详细的经验分享。除此之外,她还特别强调学术研究的严谨性,导师要提醒学生必须严守诚信准则、守住道德底线、坚决杜绝抄袭。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陈穗湘教授详尽地回答了老师学生们关心的问题,如教师怎样做到将理论穿插到实践教学中、学生如何从老师的教学中汲取毕业设计的灵感等。

西语学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质量工作,已经召开过新聘研究生导师培训会、研究生座谈会等活动。西语学院现有硕博生学生214人,50名博士生分布在法语、俄语、德语三个博士学位点,164名硕士生分布在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欧洲语言文学五个学术硕士点和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四个专业硕士点。

在陈穗湘教授举办讲座之前,西语学院还特别为2020年硕士研究生推免生复试工作进行了培训,传达了学校研究生工作部关于推免生复试的要求。

 

上一条:黄忠廉教授谈项目申报

下一条:广外人在莫斯科“中国节”用俄语讲述大湾区故事——中国(广东)与俄罗斯合作交流故事会在莫斯科举行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