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来我院交流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4-20 阅览:
本网讯 2021年4月9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陈琦一行六人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调研。德语系系主任卢铭君教授,德语系林璐副教授代表德语系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由陈琦教授带队,孟小果和严佩琦两名德语教师和三名研究生参加。双方就一流专业建设、学生论文辅导、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心理辅导进行了交流,并针对两校的交流与发展、学生与师资的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调研后合影上午10时,陈琦教授为我院研......

本网讯 2021年4月9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陈琦一行六人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语学院调研。德语系系主任卢铭君教授,德语系林璐副教授代表德语系进行了交流。本次交流由陈琦教授带队,孟小果和严佩琦两名德语教师和三名研究生参加。双方就一流专业建设、学生论文辅导、课程思政建设、学生心理辅导进行了交流,并针对两校的交流与发展、学生与师资的培养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探讨。


调研后合影

上午10时,陈琦教授为我院研究生带来了题为“德语语言学论文选题与研究设计”的精彩讲座,德语系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崔涛涛博士主持了本次语言学讲座,监考完德语专业四级考试的杜卫华老师参加了最后的讨论。

陈琦教授对篇章语言学和互动语言学有着长期且深入的研究,成果丰硕。在本次讲座中,陈教授按照由一般到具体、由浅入深的逻辑顺序介绍了德语语言学的论文写作方法。首先,他介绍了科学的内涵,并着重强调如今的科学也包括严谨的研究方法,特别是各种实证研究方法:对数据材料的分析需完成三步的升华,即从改写(paraphrasieren)到分析(analysieren)再到阐释(interpretieren);随后,从科学深入到语言学,指出现在语言学的四个研究角度:结构、功能、文化和认知,并以句法-语用的实例讲解了接口/界面研究;最后,他以自己写作的“对话句法视阙下的回声话语研究”为例,详细而具体地讲解了论文写作的六个流程:准备、规划、收集数据、整理数据、评估和阐释数据、结果。


讲座后合影

讲座内容丰富充实,讲解生动有趣,在场研究生反响热烈,纷纷提出自己的感想和问题。针对同学本论文研究究竟有何用处的疑惑,陈教授笑而答之:“有用之物可以使我们获得谋生的工具,无用之物可以使我们生活得更幸福,而且二者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不要从功利的方向去定义有用和无用。”这一应答获得满堂喝彩,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广东省海外名师项目《俄罗斯当代心理语言学前沿课题》系列讲座顺利进行

下一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西语学院书记、院长思政第一课顺利开讲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