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四川大学米军教授讲座:《地缘、外交政策、大国政治经济关系》
作者: 发表时间:2019-11-30 阅览:
本网讯 11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研究会理事米军做客我校,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地缘、外交政策、大国政治经济关系》的讲座。讲座由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树春教授主持。  讲座嘉宾四川大学米军教授 米军教授对俄罗斯经济金融、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经济关系、全球经济治理,非传统安全、转型国家经济制度比较等......

本网讯 11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世界经济学博士后、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经济研究会理事米军做客我校,为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师生做了题为《地缘、外交政策、大国政治经济关系》的讲座。讲座由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王树春教授主持。

 

 

讲座嘉宾四川大学米军教授

 

米军教授对俄罗斯经济金融、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经济关系、全球经济治理,非传统安全、转型国家经济制度比较等方面有着极具前瞻性的视野和见解。而此次讲座主要分为两部分内容——“地缘含义及主要地缘板块特点”和“地缘视角下的中、美对外政治经济关系”,紧扣当下的经济政治热点。

米军教授从“地缘”这一概念切入,解释了何为地缘、何为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并列举了中、美、俄、西欧等地缘板块的特点,以此证明了在我们地球上,不同的地理区位,不同的地缘特点所起的作用是不同的,这也成为了国家制定外交战略重要的基础因素之一。

在国际关系中,有一个基于地缘岛屿和大陆之间的关系学说。对于大陆周边的岛屿国家来说,其对大陆的外交政策,就是大陆绝不能统一,大陆统一是岛屿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威胁,而美国主导的美洲大陆相对于通道、资源、经济活动更集中的欧亚非大陆来说,就是一座孤悬于大陆之外的大号孤岛。因此美国绝不乐意看到欧亚非大陆的统一,也不会任由欧洲和亚太在经贸上不断加深紧密合作。所以,美国提出了应对策略:抓两头、掐中间、不让亚、欧、非一体化。

而2018年4月美国对中国启动贸易调查,并持续至今的中美贸易战就是美国破坏欧亚非大陆统一的重大策略之一。米军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未来有三种发展可能:1.美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2.美国谋求去中国的经济全球化;3.美国走上逆经济全球化道路。他还认为美国最有可能选择第二条道路。而对中国来说,中美贸易战将逼迫着中国由制造大国向创造大国转变,这是好事。

而中国地缘特征具有半封闭性,整个中国可看为放大的关中地区。我国的陆地地缘环境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海疆地缘环境优劣明显。米军教授提出,地缘战略的核心在于主动,只有主动出击,陆权和海权互相策应,相互配合,才能充分发挥海陆优势,否则将海陆两面受敌,这就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地缘因素,“一带一路”是对中国地缘特征最大限度的利用。坚持共商共享共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理念,而这正契合了中国引领的共同发展共同富裕的新全球化,而美国则是新全球化的最大阻力。


讲座现场

 

最后米军教授总结说现阶段中美不可能脱钩,中美互相需要,但中美贸易战涉及到根本意识形态的差异,不可妥协。

米军教授的发言完毕之后,也热情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这次讲座对同学们今后在思考地理因素对于政治经济的影响以及各国之间的关系都会有极大的启发。

 

                                                   文字:李粤

                                                   图片:李昂

上一条: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政治学教授Jean-Michel De Waele开讲

下一条: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法律系Francesca Benatti副教授到访我院举行见面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