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同济大学赵劲教授“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讲座新闻稿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1-02 阅览:
2021年10月28日,同济大学德语系系主任、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赵劲教授受邀为德语系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赵劲教授曾任国际日耳曼学联合会秘书长,目前担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组长和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理事,在德语语言学和中德跨文化学方向成果丰硕。讲座上,刘齐生教授致欢迎词,卢铭君教授主持讲座。赵劲教授以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思想为基础,围绕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这一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基......

20211028日,同济大学德语系系主任、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赵劲教授受邀为德语系师生开展线上讲座。赵劲教授曾任国际日耳曼学联合会秘书长,目前担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德语组组长和中国跨文化日耳曼学研究会理事,在德语语言学和中德跨文化学方向成果丰硕。讲座上,刘齐生教授致欢迎词,卢铭君教授主持讲座。


赵劲教授以理性主义和经验主义思想为基础,围绕如何进行学术研究这一问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术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过程。赵教授提出,学术是以历代累积的知识为基础,用一定的方法追求新知的过程。


讲座上,赵教授以自己指导的硕博士论文题目为例,指出了学生们在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兼顾了宏观视野和具体操作,加深了同学们对于理论的理解。此外,她还特地强调学术研究要有问题意识,研究要从学习生活中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驱动研究。

报告结束后,德语系师生积极提出了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互动和交流。赵教授为同学们科普了语言学的发展历史和目前的文化转向。通过赵教授深入浅出的精彩讲座,德语系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基本过程和研究范式有了更为宏观的了解,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上一条:北京大学李昌珂教授“黑塞小说《悉达多》:保持内在的精神自由和高贵的智慧使然”讲座

下一条:意大利语系线上讲座:跨文化视角下的意大利防疫文化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