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语言文学硕博士点简介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9-07 阅览: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语言文学硕博士点简介(2020年9月) 历史沿革和师资情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专业设立于1965年,与大学同龄,至今已历五十多个春秋,覆盖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1997年至2011年,法语专业先后获评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和广东省重点学科。2002年获评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2010年获评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目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

法语语言文学硕博士点简介

(2020年9月)

  1. 历史沿革和师资情况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专业设立于1965年,与大学同龄,至今已历五十多个春秋,覆盖了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人才培养。1997年至2011年,法语专业先后获评广东省重点扶持学科和广东省重点学科。2002年获评广东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评教育部特色专业,2010年获评广东省特色专业,2019年获评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目前拥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网络资源共享课程,1门省级网络视频公开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法语专业是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法语分委员单位和全国法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单位。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语言文学硕士点于1982年经国家教委批准成立,法语语言文学博士点于2003年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成立,目前有博士生导师6名。法语硕博点所属的法语语言文学专业创建于1965年,是教育部特色专业、广东省重点学科、广东省名牌专业

    法语专业有优良的教学与学术传统。老一辈教授如梁宗岱、李慰慈、吴绪等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盛誉,本学科各方向的带头人在各自的学术领域中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法语专业现有3名教授、5名副教授、4名讲师、1名云山青年学者、1名云山讲座教授以及2名外教,所有教师均有海外留学经历。

     

  2. 研究方向与招生情况

    法语硕士点目前主要面向三个研究方向招生: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社会语言学与跨文化交际、翻译理论与实践本硕士点历年来都是全国考生报考硕士研究生的热门专业。近年来平均每年的报考人数在100人左右,每年录取人数在12人左右,考生中来自985高校和211高校的比例达到30%。

    法语博士点,每年招生3-4名,面向四个研究方向招生: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和双语词典学理论与实践

     

  3. 国际交流与合作

    为了使学科发展与学术研究更快地与国际接轨,近年来法语硕博士点与多所国外著名大学与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学生在学期间,有出国交流深造的机会(博士生访学时间为一年)。国外多所知名大学的教授专家们也经常来法语系讲学,定期开展的学术会议和系列讲座,为学生开阔视野、活跃思维、拓宽学习、参与研究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4. 实习

    本学位点和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广外附属外语学校、广州执信中学、广交会等优秀企业和重点中学合作开办了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在学期间都有机会前往这些单位实习。

     

  5. 就业(升学)情况

法语硕士点近五年都保持着毕业生100%的就业率,除了升学和出国深造,最主要的就业方向有中学和高校法语教师、国家机关公务员、国企或私企职员。法语博士点到2019年,已培养了21名博士生。学生博士毕业后,基本都在高校或高端科研机构就业。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欧洲语言文学硕士点简介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俄语专业硕博点简介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