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学院动态
第一届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文字: 汤婉莹 张志智 图片:西语学院 发表时间:2018-12-17 阅览:
  本网讯 2018年12月6日至9日,第一届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及北校区第四教学楼顺利举办。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之际,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举办主题为“从沟通到理解”的国际研讨会,与各地专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的一致好评。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我校副校长何传添教授、智利驻广州总......

  本网讯 2018年12月6日至9日,第一届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及北校区第四教学楼顺利举办。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之际,我校西方语言文化学院西班牙语系举办主题为“从沟通到理解”的国际研讨会,与各地专家共同探讨如何解决在跨文化交际中遇到的问题。本次会议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及相关人士的一致好评。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我校副校长何传添教授、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龙啸天先生、秘鲁驻广州总领事伊凡·席尔瓦先生、墨西哥驻广州副总领事塔德奥·贝尔宏·莫利纳尔先生、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官员维克多·贝尼多先生、北京外国语大学西葡语系刘建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西方语学院院长于漫教授、西班牙格拉纳达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艾丽西亚·雷林科教授、文哲院胡安·何塞·西鲁艾拉教授、安东尼奥·何塞·曼宏·卡贝萨·克鲁斯教授、我校云山学者拉法埃尔·古斯曼·提拉多教授、中国西班牙商会华南代表处总监王中正先生,以及大量学者、西语教师和学生。

32AAC

何传添副校长致辞


何传添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到,习近平主席刚刚结束对西班牙、阿根廷和巴拿马的国事访问,这次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我校希望能通过本次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探讨新形势下中国与西班牙语世界跨文化交际中出现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与对策,共同为推动中国与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做出贡献。

智利、秘鲁、墨西哥、西班牙等西语国家驻广州总领事馆领导、代表对大会的举办表示支持和肯定,祝愿研讨会获得丰硕的成果。

2F29E

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龙啸天先生致辞


智利驻广州总领事龙啸天先生表示,国与国之间的真正友谊应该建立在双方的相互了解上。打破文化差异,克服“不信任”问题,了解对方的价值体系,可以有效促进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也能加强各民族与人民之间的沟通。

2DAD8

秘鲁驻广州总领事席尔瓦先生致辞

 

秘鲁驻广州总领事席尔瓦先生指出,中国是致力于世界和平和促进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参与者之一,我们正处于全面加深中国与西班牙语国家间关系的关键时刻。跨文化交流、语言和文化是增进彼此相互了解和促进各国友谊和繁荣的理想和必要的桥梁。

3CC64

墨西哥驻广州副总领事贝尔宏先生致辞


墨西哥驻广州副总领事贝尔宏先生首先代表墨西哥总领事对本次研讨会的顺利举行表示祝贺。贝尔宏先生提到,西班牙语为大家打开一扇扇窗户,让我们通向不计其数的缤纷世界。另外,贝尔宏先生还在研讨会中做了大会发言,探讨语言学相关问题。

3294E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官员贝尼多先生致辞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馆官员贝尼多先生指出:“只有通过沟通才能够理解对方。只有在理解对方以及深度理解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之后才能够发展建设性的、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今天开幕的研讨会具有重大意义,因为中外各领域专家学者的交流必定会推动中国和西语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

7日当天,来自中外的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发言,从不同课题、不同角度出发探讨跨文化交流中显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2D6BE

刘建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29F85

于漫教授进行主题发言

 

8日上午,各分会场同时开展了文学与翻译、商务与文化以及语言与教学三个主题的分组讨论。“文学与翻译”主题探讨了学者在文学和翻译中注意到的现象并进行解读。“商务与文化”主题涉及中外交往中的礼仪问题、文化差异等,嘉宾们分享了他们的跨文化交流经验,给在场的观众提供了宝贵的范例。“语言与教学”主题聚焦汉语和西班牙语的专业学习,细致剖析两种语言的教学现状,为日后的教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组讨论之后,艾丽西亚·雷林科教授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大会发言。

1EB64

艾丽西亚·雷林科教授发言


在两天的会议中,各路专家学者充分表达了自己专业而独特的见解,提问环节思想的火花碰撞连连,研讨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5328C

合影留念


上一条:意大利驻广州总领事与广意学子的晚餐之夜

下一条: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来访我校西语学院塞尔维亚语专业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