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西语学院!
法国知名作家菲利普·福雷斯特主讲“自撰”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4-18 阅览:
本网讯 4月17日下午,法国著名小说家、文学理论家、法国南特大学文学教授、法国艺术文学军官勋章获得者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来我校作学术演讲。福雷斯特作品的中译者、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出席讲座。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菲利普·福雷斯特先生和黄荭教授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自撰和我”。福雷斯特教授从“自撰”在当下法国文坛的现状入手,首先廓清了“自撰”和“自传”之间的关......

本网讯 417日下午,法国著名小说家、文学理论家、法国南特大学文学教授、法国艺术文学军官勋章获得者菲利普·福雷斯特(Philippe Forest来我校作学术演讲。福雷斯特作品的中译者、南京大学法语系黄荭教授出席讲座。西方语言文化学院法语系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菲利普·福雷斯特先生和黄荭教授

本次讲座的主题是“自撰和我”。福雷斯特教授从“自撰”在当下法国文坛的现状入手,首先廓清了“自撰”和“自传”之间的关系,然后追溯了文学创作中“自撰”的渊源与发展历程,结合法国文学史上带有自撰性质的文学作品阐释了“自撰”的内涵,最后介绍了“自撰”在法国文学界的发展趋势。通过福雷斯特教授精彩的讲解,现场师生们对“自撰”有了全新的认识。

讲座现场

在随后半个小时的互动环节,福雷斯特教授与师生们热烈讨论了关于当代小说中“自我”、当代法国作家的研究等问题。

附:人物介绍

1962年出生于巴黎的菲利普•福雷斯特于1983年从巴黎政治学院毕业,1991年获巴黎第四大学文学博士学位。现于法国南特大学担任文学教授。菲利普•福雷斯特的研究领域主要为法国当代小说以及比较文学视域下的小说研究,他在当代小说中的“自我”问题、法国先锋派写作、小说、历史与记忆的关系、东西方文学的文学间性等领域都有独特的研究成果。

   福雷斯特还是先锋派文学杂志《原样》的研究专家,并为《世界报》书评版和《文学杂志》撰写评论文章。他至今已出版六部小说,其中1997年出版的《永恒的孩子》荣获费米娜处女作奖,2004年出版的《然而》荣获十二月文学奖。2013年,他出版了最新小说《薛定谔之猫》,中文译本受到读者热捧。

 

上一条:西班牙拉斐尔·古斯曼·蒂拉多教授讲座—论文写作与发表

下一条:2017年3月30日任仕参赞莅临我校俄语系讲座

扫一扫,分享给好友